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半个月批2500亿基建项目 稳增长信号积极

阳江小房  2014-10-23 09:21

[摘要] 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复同意八大基建项目,总投资达1500亿元。就在一周前,发改委刚刚批复900余亿元的三大铁路项目。

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复同意八大基建项目,总投资达1500亿元。就在一周前,发改委刚刚批复900余亿元的三大铁路项目。

在经济下行和年度经济目标的压力下,基建项目的密集批复透露出明显的稳增长信号。

一位官方人士昨日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并未否认这些项目的稳增长效应,但他也强调,这些项目大部分属于计划项目,且下半年是基建投资旺季,加快批复进度有利于工程推进。

根据发改委公开的消息,批复同意的三条铁路为黔江至张家界[-1.25% 资金 研报]至常德、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等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445.16亿元。同时,批复新建吉林省松原民用机场、青海省果洛民用机场、内蒙古扎兰屯机场、云南省澜沧民用机场、贵州省仁怀民用机场等五家机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额为54.9亿元。

而上周核准的三条铁路新建或扩建项目中,辽宁锦州港[-1.43% 资金 研报]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256.38亿元;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45.1亿元;大理至瑞丽铁路项目总投资257.3亿元。投资估算总额为958.78亿元。

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3%。

尽管高层和政府官员一再强调该数据属于合理期间,但面对全年7.5%的GDP增长任务,第四季度压力十分大。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预计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将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目前在建工程的总投资规模大约是6000亿元。有关人士对本报表示,进一步挖掘水利的投资潜力说明政府仍然很看重投资的稳增长作用。

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投资下滑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正加大有效投资,将陆续推出一些重大项目。

招商证券[-1.94% 资金 研报]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从历史数据看,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这三者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基本相当。由于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和行业发展趋势还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目前制造业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较低;近期有关部门推进了一些减少对房地产刚性需求的限制性措施,但政策对房地产销量和未来房地产投资的效果也不明朗。

他认为,虽然房地产投资下降的负面影响还难以完全对冲,但更为积极地推动已有明确规划和资金配套安排的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稳定短期经济增长和就业状况会有帮助。

多名专家表示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值得鼓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青对本报记者称,基建领域的投资不但不会造成产能过剩问题,同时有助于调整区域经济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