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铁提价 租房客担忧通勤成本增加

阳江小房  2014-10-24 09:33

[摘要] 北京地铁调价将在下周举行听证会。按照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地铁票价与乘客分布比例表”,无论是方案一(18-30公里6元)还是方案二(22-32公里6元),都意味着将有超过九成的乘客的单程费用将在6元以内,优惠后则多在5.1元以内。而对居住在通州、大兴、房山等刚需盘集中的区域的人们来说,通勤成本上涨

北京地铁调价将在下周举行听证会。按照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地铁票价与乘客分布比例表”,无论是方案一(18-30公里6元)还是方案二(22-32公里6元),都意味着将有超过九成的乘客的单程费用将在6元以内,优惠后则多在5.1元以内。而对居住在通州、大兴、房山等刚需盘集中的区域的人们来说,通勤成本上涨至6元几成定局。业界分析,郊区的房租或将面临下调压力。

中介的烦恼

方案未定、价格未动就遭吐槽

本周,记者走访黄村、天通苑等区域发现,目前,政策上的变动还并没有传导至租赁市场。“地铁调价对于房屋租赁市场暂时还没有带来影响。”某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认为,“毕竟每个月多出两三百元的交通费还是在可承受范围内。”

朝阳区草房、大兴区黄村以及石景山区古城附近等租赁量较多的中介门店均表示,他们手中的租赁房源租金还没有发生变化。不过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中介经理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开始有租客向他们抱怨地铁要涨价,并且试图以此压低租金。

“可是租金的问题也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还要看市场的行情和房东的心理价位。”草房附近一中介门店经理人郭女士说,目前大多数房东对于地铁涨价这件事都保持着“再看看”的态度,因为相比较地铁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市区的房租价格要更贵一些,所以房东不急于调整租金。

目前,草房地铁站附近50平方米一居室的租金多数在2500-3000元的区间,而单间卧室的月租则为1000-1500元。而在东三环国贸附近,即便是每月再加三五百元,也难以租到差不多面积的房子。

上班族的烦恼

通勤成本增加,郊区房还租吗?

在北京的上班族中,很多人选择在地铁沿线租房、买房,因此造就了地铁楼盘的概念。由于地铁提价,部分人在小心计算会增加多少通勤成本,是否改为到城区合租,省时省力。但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这或许不是个划算的选择。

比如,从朝阳草房至海淀黄庄共30公里,需要6元(数据来自百度地图,价格按照地图所测距离推算,具体请以官方公布为准)。按照每月平均工作22天来计算,一个人的月通勤成本比目前增加了176元(8元/天×22天=176元),优惠后则增加140多元。目前,草房的一居室租金为两三千元,但海淀黄庄附近的一居室租金基本达到4000-5000元。相比之下,房价的差价远远高于提高的通勤成本。而如果是租住在国贸附近的话,房租还更高。

“郊区的房租要比市内低很多,即使地铁涨价,每月增加两三百元,我也只能在郊区租房,而不会考虑换到市区租房。”目前在通州租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国贸附近上班,需要攒钱买房,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地铁涨价在我经济能力能容忍的范围内,就算不满意,也只能接受”。

■业内声音

地铁票价上涨对购房者不会有多大影响,因为增加的成本与房价比相差很远。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

地铁、公交价格上涨,对房价影响不大,但对购房者会有一定影响,比如一些上班族可能会考虑在城区购买小户型。地铁涨价对于租赁市场的影响会较大,特别是从长期来看,会在通州、房山、大兴等郊区的租赁市场有更明显的体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 租房族心态

市区租房人怕被涨价

王小姐:我目前在劲松租房。地铁要涨价,我心里很不踏实,怕房东涨租金。你想啊,毕竟很多人的工作地点集中在五环以内,而且教育、医疗等资源也都集中在五环内,城区租赁房源供给却很有限,地铁提价后市区的租赁房源会不会变得更加紧张?租金会不会更高?

地铁若改善宁愿住郊区

陈女士:今年我才从海外回到北京工作。北京的地铁票价是较低的,我觉得提价后上班族每个月的通勤费用多出来两百元左右应该是可以被接受的。我比较受不了的是北京地铁的环境和运行速度。正因如此,我在市区离单位较近的地方租了一个单间,月租2000元,条件不是很好。如果地铁票价调整能够带来地铁交通环境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我会毫不犹豫地去郊区租一个条件更好的房子。

下决心换到市区租房

黄先生:我在地铁6号线褡裢坡附近租一套60多平方米的小两居,但在广安门附近上班,每天上下班在路上至少要花费3个。再加上早晚高峰出行拥挤,十分辛苦,因此早就有了换地方租房的打算。这一次地铁调价促使我加速换房。就是跑累了,不想多花钱买罪受,宁愿花更多的钱在单位附近租房。广安门那边的房租我也看了,还好,在我的收入承受范围之内。贵就贵点吧,以后骑自行车上班比挤地铁省心省钱。

收入低只好住郊区

丸子(化名):我目前正处于毕业实习阶段,每天的实习工资才100块钱,刨去交通成本和吃饭也就没剩下多少了。未来上班工作地点在东直门或者中关村,但我觉得正式工作之后我也不会考虑在市区租房。因为月收入根本无法支撑市区的高房租,只能到郊区租房,默默承受每天的奔波劳累和十几元的交通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