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等一线城市土地收入达4693亿 稳超去年

阳江小房  2014-12-15 09:42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今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土地成交价款8657亿元,下降0.1%。而今年前十个月,这两个数据分别增长1.2%和20.4%。

据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今年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土地成交价款8657亿元,下降0.1%。而今年前十个月,这两个数据分别增长1.2%和20.4%。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楼市步入下行期,销售业绩未达理想降低了开发商对未来的预期,同时也使得企业扩张的步伐受到限制,土地市场受其影响曾一度趋冷,直至下半年才有逐步回暖的趋势。而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一枝独秀,房企青睐,前十一月土地出让金高达4692.9亿元,今年土地出让金突破去年全年的5245亿元已无悬念。

开发商今年拿地“前低后高”

作为反映房地产企业拿地积极性的重要指标,房地产企业今年以来的土地购置面积出现断崖式下跌——前10个月土地购置面积还同比有1.2%的增幅,到前十一个月就出现了同比14.5%的下跌。

“年初楼市下行一度让龙头房企拿地信心降到谷底。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大型开发商拿地数量普遍减少。”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总体而言,房企拿地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上半年万科只拿了21宗地,是去年同期的一半,拿地额111亿元,同比下降六成,并且仅仅是上半年销售额的一成。

变化从9月开始。“9·30”信贷政策的松绑使得一线楼市出现了企稳迹象,随着各类救市政策的出现,楼市开始回暖。四季度,部分开发商进入土地市场,期待抄底的姿态已表现出来,包括万科、远洋等房企已经多次出手在一线城市拿地。

尽管从9月开始,房企积极拿地,但总体仍低于去年。据某机构20家典型房企的拿地数据对比,房企总体的拿地金额和面积都有了明显的回落。2014年前十一月,企业拿地总金额为3545亿元,同比下降了34%,拿地总体量为108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31%。今年的拿地总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房企合作拿地成为一大趋势

12月10日,深圳龙华商业用地出让,招商和华侨城联合以30.4亿元拿下,折合楼面价为17294元/平方米,地面价为27670元/平方米。在住宅用地拍卖现场,多次出现房企联合竞价,但在商业用地,联合体则较为罕见。

今年来看,房企在拿地上强化结盟效应,合作地块比重有所增加。根据某监测数据显示,首十一月份,20房企所获取的权益明确的地块中,权益<100%地块个数占比为33%,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0%,增加了3个百分点。不难判断,合作拿地成为房企土地市场布局的一大趋势。

前十一个月,万科在北京以招拍挂渠道获取地块不过三幅,均属于合作拿地,有两幅地块的合伙人为北京本地房企。

不过也有“独行客”。前十一个月,中海累计获取地块16幅,其中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得的13幅地块均属企业独自拿地,权益100%的地块占比达到81%。就其成交地块而言,不乏交易额50亿、90亿的高总价地块。某机构分析师沈晓玲认为,拿地模式的选择,与企业的背景和作风有关,中海在土地市场独来独往,与其央企、国企的背景是分不开的。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仍在升温

尽管今年房企拿地热情弱于去年,但是在一线城市,却是另一番景象。截至十一月30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的土地出让金高达4692.9亿元,而2013年土地市场创造的则为5245亿元。专家预计,12月土地市场升温势头不会改变,刷新这一纪录毫无悬念。

十一月,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频繁,其中不乏总价、单价地王,北京、上海等多地土地出让金创历史纪录,地价出现上涨。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北京今年内通过招拍挂方式成交土地138宗,土地出让金总额达到1900.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前,北京市场年度土地出让收入是2013年的1821.81亿元。

上海十一月土地供应面积125.58公顷,环比增长22%;土地成交金额376.6亿元,环比增长18倍。而12月上海将迎来年内又一次土地供应高峰。截至月末,上海共计推出34幅经营性用地,合计出让面积123.32万平方米,起始总价达到177.9亿元。

广州十一月也一口气推出30多宗土地,总起拍金额超过300亿元。此外,深圳四季度已推出13宗地。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认为,一线城市房子好卖、房价坚挺,“避风港”作用凸显,开发商选择一线城市,反映出他们对这些城市未来的乐观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