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今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 可释放1.2万亿资金

阳江小房   2015-04-20 09:08

[摘要] 稳增长政策再次加码。央行昨天宣布,今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2个百分点。幅度之大超出预期,上一次下降1个百分点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2008年11月26日。

稳增长政策再次加码。央行昨天宣布,今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2个百分点。幅度之大超出预期,上一次下降1个百分点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2008年11月26日。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出手,在之前的2月5日和3月1日,央行先后进行了降准降息

释放资金超万亿

房地产下滑、工厂产能过剩和地方债务问题拖累,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创六年新低,重回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市场对央行再度出手早有预期。

“市场对此次降准早有预期,但直接调降1个百分点,同时配合以一系列定向降准显然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说。

中信证券分析师邓海清则把此次降准比作“史上强,力度跌破市场眼镜”。

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此次下调之后,金融机构普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8.5%,也就是说银行100元的存款中,有18.5元需要存放到央行,剩余的81.5元才可用来放贷,比之前多了1元钱。

据统计,3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4.89万亿元,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1.2万亿资金。此外,央行还对部分金融机构有0.5至2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此番降准将释放基础货币1.3万亿元。

专家呼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降准主要为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助力稳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普遍降准的同时,仍对部分金融机构采取了额外定向调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定向调整的意图,以增强对薄弱经济环节的金融支持。

但资金是否真的如愿进入实体经济也有待考察。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近期表示,宽松态势并未传递至实体经济,反而进一步推升股市热度,股市走牛又分流了实体经济资金,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降准主要还是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但降准的同时也要给股市降温。尹中立认为,股市太过火爆,导致市场流动性趋向股市,这并非降准初衷。所以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还是要给股市降温。

分析

降准将提振楼市成交量价

新京报讯 4月19日,央行宣布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自2月5日降准以来的第二次降准。

业内表示,从过往历史来看,降准降息房地产发展的助推器。降准执行必定将会提振楼市成交量价。

降准之后,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

今年3·30楼市新政后,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时首付可降至3成。但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各大银行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统一执行5成,利率仍保持上浮10%。

张宏伟介绍,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受到存准率的限制,或许是各大银行二套房贷降首付政策落地不彻底的原因之一。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也增加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下调的可能性。

张宏伟也认为,楼市在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楼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他建议降准后,房企应当积极调整推盘节奏,积极去库存,快速实现销售业绩回升。面对市场成交上涨,捂盘惜售的结果只能是错过放量的“窗口期”,错过企业扭转局面的机会。

另一方面,面对楼市成交量价增长的预期,购房者也将迎来购房窗口期。“购房者应该把控好降准降息等 救市 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购房高性价比时机入市购房。”张宏伟介绍。

三问降准

1

为何降幅那么大?

“一次降准一个百分点,属猛药,侧面印证经济比想象的困难。”评论人士马光远称。新京报记者查询数据显示,上一次下降1个百分点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2008年11月26日。

就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的前后,李克强总理开始频繁问计宏观经济,调研东北三省、视察工行和国开行。七天内,李克强多次提及“稳增长”。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季度GDP增速进一步下滑到7%,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均不乐观,特别是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尽管一季度贷款增加较多,但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速有所下降,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足;3月M2增速11.6%,在外汇占款持续低迷、资本有流出压力的情况下,M2增速实现预定目标有一定难度。

“在此背景下,准备金率再次普遍下调主要为改善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此外,存款保险制度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降准且幅度超预期也是为保证存款保险制度顺利实施所采取的前瞻性安排。”连平说。

事实上,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近期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申万宏源近的报告直接指出,要实现保全年7%的目标,保增长需要出重拳。

2

降准之后谁将受益?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的本意还是为支持实体经济,降准将有利于小微企业融资。

民生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温彬称,这次降准重点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 三农 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发挥大型银行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

温彬表示,降准还有两个利好,一是有利于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释放会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鼓励银行降低贷款成本;二是有利于银行扩大资金运用规模,银行除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外,还会加大对债券的配置规模,对于当前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降准对于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是一大利好。但另一方面,银行在资金偏紧时,会收紧对中小企业的放贷力度。政府还需要通过财税政策、创新金融产品等方式给予小微企业更多支持。

3

未来还有什么动作?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历来在我国货币政策中属于重量级别,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场对预期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年内降息、甚至是再次降准均有强烈预期。

目前,外汇占款趋势性放缓,加上金融脱媒加快、股市繁荣分流存款,银行存款增速不断下降,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连平预计,在准备金率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1个百分点。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表示,降准还有一次空间,考虑上次降准规模,在外汇占款全年0增长假设下,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两万亿,本次释放流动性资金1.5万亿,未来还有一次50基点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同时管清友认为,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6月份或将降息25个基点。民生证券也预计,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空间比降准更大。

如果这样大规模的行动,货币政策是要走向全面宽松吗?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华盛顿表态,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经济和通货膨胀走势进行适应性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